close

羅馬必看最美幻像透視天篷畫教堂

 

在羅馬萬神殿附近步行不到三分鐘之處,有個神奇的聖依納爵堂小教堂(Chiesa di Sant'Ignazio di Loyola),它擁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級幻象天篷畫,以及一個假以亂真的圓頂,令人看了頭皮發麻,嘆為觀止!

 

這座巴洛克風格的羅馬天主教教堂建於1626-1650年,主保聖人是耶穌會的創始人依納爵·羅耀拉。教堂蓋在房舍林立的小徑旁,一不小心很容易錯過,像我就曾經過大門多次但鬼打牆的不得其門而入,誰叫義大利的教堂外觀看起來都差不多

 

1685年,耶穌會神父安德里亞·波佐(Andreas Pozzo, 1642-1709)使用高超的透視法,繪製了中殿天花板上壯觀的天篷畫,描繪聖依納爵在天國受到基督和聖母的歡迎,四大洲環繞在旁。

 

入教堂大門便見一條橘色大理石砌成的中線,沿著這條中線前進,抬頭仰望,可以見到透視效果最佳、完美呈現二次元立體效果的幻象天堂。

 

天篷四角有著當代人所認知的世界四大洲,亞洲、非洲、美洲和歐洲的寓意畫;女孩分別騎在象徵四大洲的駱駝,鱷魚,捷豹和馬上面。

 

這穹廬般的拱形天篷,實際上是平的天花板啊! 而且我們看到畫裡的柱子似乎高聳無比,實際上視覺落差也只有2公分!

 

話說教堂接近完工最後要蓋圓頂的時候發現愕,沒錢了,聰明的波佐就想到先在直徑17寬的平面帆布上畫一個圓頂內部的幻覺圖,然後再放到天花板上,沒想到效果奇佳無比,幾可亂真,波佐,這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最初的帆布已毀於19世紀的火災中,現在看到的是後人還原複製品。沿著黃色大理石線走到盡頭的星星點,就是欣賞假圓頂的最佳位置,有趣的是,人只要離開軸線到側邊,讓透視法偏離掉,就會發現,這圓頂真的是假的,哈。

 

有機會到羅馬萬神殿朝聖時,千萬別遺漏這號稱義大利最美天篷畫的聖依那爵小教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