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原來洛杉磯不昰只有迪士尼跟環球影城,還有一個全球前100大、三大私人博物館之一、每年吸引130萬訪客、歐陸藝術品館藏相當豐富的「保羅蓋提博物館」(Jean Paul Getty Museum)!

 

其實保羅蓋提博物館主要是由「蓋提中心」(Getty Center)與西側的「蓋提別墅」(Getty Villa)兩處展館所組成,而本館就是洛城郊區聖塔莫尼卡附近的蓋提中心。

 

從市區搭乘大都會巴士(metro bus)734234號便可到達蓋提中心入口,然後換這種專屬登山小電車來到山丘上的博物館。小電車跟建築物一樣白的耀眼。

 

別於歐陸多以古典樣式為主的博物館或美術館,在當時蓋提中心的建築外觀是非常時髦且特別的。主體建築以白色瓷磚做曲線及直線的切割交錯,側翼或延伸展區有如城堡般的厚實牆壁則穿插圍繞著本體。

 

 

這種城牆感來自建築師Richard Meier大量使用了義大利的米色石灰岩板,在洛杉磯的藍天豔陽下,呈現粗曠洗練的美感,一池清新流泉柔和了建築線條,並為加州炎熱的氣候帶來一股涼意。

 

光線與空氣,在幾何線條裡流洩著。

 

是不是就像歐洲得見矗立在山頭上的城堡一樣,居高臨下? 這裡可以俯視整個大洛杉磯喔!

 

蓋提中心收藏了歐洲中世紀以降的繪畫雕塑及十九世紀新藝術時期的傢俱跟傢飾品,其中又以中世紀藝術及大量的印象派作品人氣最高,如梵谷著名的「鳶尾花」就在這裡。(其它館藏可參考http://www.getty.edu/art/collection/)

 

裡頭逛累了,不妨到外頭走走,坐下來野餐,這裡的花園設計頗具巧思,中間的樹叢遠看好像蚊香XD

 

蓋提中心可以說是巧妙結合了自然美景與人工造景,其建築外觀就是一個巨大的藝術品,加上裡面有著跨越500多年的豐富館藏,著實令人激賞。

 

最後值得ㄧ提的昰,博物館免費入場喔!富可敵國的石油鉅子蓋提先生,捐獻出個人收藏與土地,為僅有短暫藝術史的美國、現代城市的洛杉磯,提供了這麼一處藝術價值完全不亞於東岸的博物館,大家就盡情駐足共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