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島西部有兩個名列世界遺產的冰河區-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以及法蘭茲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lacier),兩大超級冰河所推出的冰河健行不但是旅遊紐國重點行程,能在萬年冰河上走一遭更是人生的難得經驗。第三次來紐西蘭的我,終於美夢成真爬上了冰河,雖然路途有些辛苦,但走過冰階跨過冰洞扶過冰壁挺過冰崖,站在冰原上俯視著被冰河切割的大地與河床,一切的一切真的很令人感動。

冰河健行略分半天及一天行程,據說要參加一天的較能看到冰洞或冰壁等特殊景色,不過走一天需要較多的耐力跟體力,鐵腿大概是免不了,鑑於體力與時間有限,我們便選擇半天的(約4-5小時)。我選擇較為陡峭險峻且較多年輕人走的約瑟夫冰河,而爸媽怕掛在半路上就選擇搭直升機上福克斯冰河,當然囉,不用走就輕鬆把你送到冰原上,是要用大把銀子換來的,呵呵。

約瑟夫冰河的規模比福克斯冰河小,前緣極為陡峭,也因如此走起來特別具挑戰性,走完半天就廢了。而福克斯規模非常大,前緣也較平緩好走,不過要看到特殊景色可能得參加一天行程。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約瑟夫冰河健行過程以及爸媽美麗又高級的福克斯之旅:

 

冰河健行前,旅遊中心會發禦寒防水的大衣,如有需要也會發給帽子手套,最重要的還有冰爪跟冰靴(穿戴冰爪時感到十分新鮮呢),所以這些裝備都不用帶啦,我們很白癡的還帶羽毛衣結果被嘲笑,而且旅遊中心的帥哥已經告知我們不用戴帽子,我們又很白目的帶了帽子,結果爬到一半頭差點沒燒起來。出發囉,會先經過一段雨林區,這段很好走但是紐西蘭人走路超快害我要跟不上所以沒照片XD

走出雨林,遠遠看到了目標,約瑟夫冰河,等我來上你吧!  哈哈~~

走過一大段河床石子路,終於較清楚看到約瑟夫冰河! 前方碎石路段是冰河流動夾帶泥沙的冰磧石。

前人開鑿的冰階,每天都要鑿,要不然融掉了就走不上去,仔細想想這是一種對大自然的破壞嗎?

哇~~~約瑟夫冰河壯闊開來! 在時光的推擠中被上帝的魔杖給凍結成冰!

穿短袖紅衣的是帥哥導遊(別隊的也很帥,導遊甄選要看長像是嗎?),他用冰杖一路為隊員開路

 

爬到一半往下望,這是冰河所切割出來的河床,幾百年前冰河前緣是在更前方之處,後來因天氣暖化造成冰河後退(其實應該是冰河前進速度不及消融速度故有後退的錯覺)

再往上望去還很高呢,但再上去就是一天健行行程。冰河就這樣滾滾而來然後在你面前結凍了!

冰洞515342931_m.jpg   

冰縫515342590_m.jpg

 

半天的行程就爬到這邊了,其實並不太高卻也需要走兩三個小時喔,大家在這裡吃個東西休息一下

515342707_m.jpg

下山了,回頭再拍一張,此景永生難忘!

515342982_m.jpg

 

接下來看爸媽高級福克斯冰河飛行之旅,直升機將旅客直接載到冰原,然後在冰上走個兩小時,景觀較為雪白,也可輕易看到一些特殊的冰壁或冰洞之類的,我們要花一天的時間爬的跟狗一樣才能爬到的地方搭機只要五分,但是,請注意~~一枚大人台幣一萬!!!!!!!! 想想還是跟狗一樣爬上去好了

 

走吧,搭機上冰河去~~雖然很貴但咬著牙忍一下吧!

515343442_m.jpg

空拍福克斯,看到了福克斯如何從雪山上衝下來!

空拍福克斯,超壯觀!

空拍福克斯,千萬年的永恆與流動! 終於明白哲學家赫拉克利圖斯如是說「萬物流轉」!

降落在冰原上

        

泛著魔幻藍光的冰洞

冰河健行導覽團:

http://www.foxguides.co.nz

http://www.franzjosefglaci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